【兩岸新聞】朱立倫南京首站 中山陵謁陵

新北市長朱立倫(左)率團訪問大陸,首站停留南京,與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右)會晤。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兩岸新聞】國民黨前主席、新北市長朱立倫昨赴大陸參訪,第一站到南京中山陵謁陵。朱立倫說,他首次訪南京,到國父的中山陵,還有中華民國總統府在南京的舊址,非常有意義。

朱立倫一到南京,即有國台辦人員陪同。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剛就任,朱立倫透露此行會見到「新朋友」,被問到此行「會不會見到劉結一?」他停下腳步思考了幾秒,笑而不答。至於是否在上海可能與劉結一見面,新北市隨行人員表示「無可奉告」。

朱立倫新北市長任期將滿,他與前副總統、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都是下屆總統選舉熱門人選。他搶先吳敦義一步,在「國共論壇」前,登陸進行「城市交流」。

朱立倫上次正式訪陸,是二○一五年五月以國民黨主席身分,先到上海出席國共論壇,再轉往北京,在人民大會堂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舉行 「朱習會」。

事隔三年,朱立倫再度登陸,已卸下國民黨主席,這次他率領市政團隊進行城市交流。江蘇省方面則有南京市委常委陳勇和江蘇省新科台辦主任練月琴全程陪同。

朱立倫昨分與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會見。朱立倫表示,兩場會面都相談甚歡,因為長三角台商投資密集,也有越來越多台生來求學,之後就業,因此雙方就惠台措施進一步交換意見,替台灣人在大陸投資、生活解決難題。不過,朱立倫也透露,除了主動安排見台生、台商,這趟「一定會見到一些老朋友、新朋友。」

朱立倫昨天除到南京中山陵謁陵、國民政府「總統府」舊址緬懷,還率領新北市府團隊體驗南京的地鐵。他還到南京大學與台生座談。朱立倫強調,登陸「城市交流」最大的目的,就是要看望台商及台生,面對面瞭解台灣人在大陸經商、工作、求學的需求,才能全力協助解決難題。

朱立倫今天到江北新區參訪台積電,走訪南京台協創會會長、再回鍋是現任會長林銘田的銀杏湖生態園為環保植樹;還會參訪南京台協前會長華新麗華董事長焦佑倫、台商溢泰環保等。晚間朱立倫出席南京台協廿周年慶活動。到上海後將參訪文創園區、電商和城市建設。

來源:聯合報

Leave a Reply